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術活動及演講

首頁 / 系所公告 / 學術活動及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0-11-03

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大師演講系列

Speaker:  于靖  院士(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)

Title:     矩陣乘法的計算複雜度

Abstract  

一個計算問題的Complexity 複雑度是目前科學上很重要問題。

這是應用數學上的領域。它可以用到各種數學。我們從算術運算介紹"算則"複雑度的觀念。歷史上"算則"就來自代數。

以矩陣乘法為例,說明1969 Strassen對兩個2x2矩陣,把8個數字乘法減成7個,因而突破矩陣計算速度。過去半個世紀它也帶動古典代數幾何應用到計算複雑度理論。這裡有很漂亮的幾何,也有很深入的代數,涉及為何可把ㄧ個具體的張量在高維射影空間分解為少數最簡單張量的和。計算複雑度理論現在已是最尖端的科學。

時間:2020年 十一 月 23日(星期一)10:20–12:00

地點: 研究大樓250203教室

報名網址:https://reurl.cc/5qaLd6

主辦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,應用數學系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